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我的Grand Tour



上面這張畫,是歌德在"Grand Tour"期間,一個德國畫家朋友給他畫的可能是歌德最有名的肖像:「歌德在羅馬鄉間」。

什麼是"Grand Tour"? 十八世紀開始,歐洲年輕知識份子和貴族流行大學畢業那一年旅行歐洲大陸,主要是法國、義大利可能後來加上希臘,為了經驗他們從小讀到大的書所發生的世界,像是荷馬、維吉爾的史詩、文藝復興的傑作等等;年輕人以有限的資源穿越歐洲的經典世界,這就叫做 “Grand Tour”,中文翻譯成「大旅遊」、「壯遊」或者「浪遊」。

「大旅遊」的時間可能從一個月到八年不等;這段介於讀書和工作的時間,無所事事的年輕人「浪遊」,甚至造成一種社會現象和問題,這段尷尬時期有個專有名詞叫 “Gap Years”。

「大旅遊」最有名的作品應該是歌德的『義大利之旅』(“Italienische Reise” ),主要是以歌德「浪遊」義大利時的日記改寫而成;「無論我走到那,總能在這個新世界發現一樣熟悉的東西;一切似乎出自我的想像,然而一切又是如此新奇。」歌德寫道;一些浪漫主義詩人一生都在「浪遊」,都在“Gap Years”中, 雪萊溺死在托斯卡尼, 濟慈在羅馬西班牙階梯旁的小屋去世,拜倫在希臘獨立戰爭中身亡。

我這次有幸得到台北藝術大學的流浪者計劃獎學金,我的流浪者計劃就是以「有限的資源穿越夠經典的世界」為出發點;在我出發之前,紐約時報記者Matt Gross正好有個專欄叫做:『大旅遊:超省錢旅行者遊歐洲』(“The Grand Tour: The Frugal Traveler Does Europe on a Budget”),紐約時報記者以十三個星期的時間,以每天不到一百歐元的經費繞歐洲大陸一圈,而我是計劃用四十天,平均每天連住宿不到七十歐元的經費,橫渡歐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