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伊斯坦堡第一印象



我是坐新加坡航空,台北轉新加坡再轉杜拜最後到伊斯坦堡。

在杜拜轉機的華麗大廳中,就感到已經進入了回教世界,一切都很有秩序平和 (只要不要犯什麼忌諱)。

在伊斯坦堡入關的時候,有位老先生帶著三位用黑布從頭遮到腳的女士排在我前面,看起來是他的妻子們。

一出海關,馬上就有穿著光鮮亮麗的土耳其帥哥美女和我搭訕,提供巴士送我到市區,還特別給我折扣價;憑著我的直覺,覺得這樣太好的服務有問題,結果我一轉頭就發現地鐵站就在旁邊;那些帥哥美女的巴士貴了捷運大概十倍。

旅途十分勞累,扛著大行李在擁擠的電車上,更讓人洩氣的是電車上看出去的風景:狹窄的街道,沒品味的水泥建築,夾雜著快要垮掉的木造房子,我在旅途開始就感到有點後悔。

下了電車站,又有好心的土耳其人幫我下行李,結果是要推銷他們的旅社;大馬路旁有些油頭的奇異男士,穿著螢光綠色還是螢光紫色的耀眼襯衫,在搭訕落單的女性觀光客,有的也搭訕男人。

騙子,貧窮,和挫敗,是我對伊斯坦堡的第一印象。

我感到強烈的失落感,然而,再走幾步路到一個公園,往左邊一看,藍色清真寺,讓人瞠目結舌的龐大與優雅,在遠方花園陽光中閃耀著; 右邊一看,一樣壯觀,散發粉紅色光澤的聖蘇菲雅教堂,拜占庭帝國最偉大的遺跡就活生生在我眼前。我長途旅行的疲憊一時全消。這是我這輩子沒見過的壯麗景色。

我直覺感到,在伊斯坦堡,我將在絕望與驚奇之間不斷徘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