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義大利夠經典之旅)梵蒂岡聖城的裸體




梵蒂岡就在我青年旅館走路能到的地方;我還是起了早,吃了早餐,八、九點到梵蒂岡城牆的時候,已經排隊排到繞著圍牆、看不見頭和尾巴了。我等了將近三個小時才進得去。

我一開始像個好學生一樣,每個展覽廳的小細節都慢慢地觀賞,後來發現以這種速率大概最快要花三、四天才有可能把梵蒂岡博物館逛完,我可不想每天花幾個小時排隊,花天價的門票(七百多台幣,所有博物館最貴的之一)來這裡報到,所以應當要挑重點看。顯示教皇財富的金銀珠寶就不用看了,而且我覺得梵蒂岡的繪畫廳,也可以匆匆略過。



梵蒂岡的繪畫收藏… 之糟

梵蒂岡繪畫廳的中世紀繪畫,算是不錯,有很多十分珍貴的宗教藝術傑作,大概是中世紀教皇的權威把所有歐洲最好的作品都收刮到羅馬來。文藝復興也有一些像拉菲爾不錯的油畫,之後越到近代我就越覺得每況愈下,要近代、現代藝術家要虔誠遵守天主教教條又要自由創作,是件互相衝突甚至是違反自然的事,我看梵蒂岡的收藏標準是首先要成為虔誠天主教徒,而諷刺的是,這種藝術家在近代以來區指可數。

梵蒂岡近代到現代的藝術收藏的顢頇,到讓人生氣的地步,以嚴格天主教義當做收藏的標準,在五百年前已經過時了。



梵蒂岡的雕塑收藏世界最好

我對梵蒂岡的雕塑收藏非常滿意。梵蒂岡收集了全義大利最好的羅馬時代雕像。

儘管今天希臘漁夫不時從海中撈起希臘時代的青銅像,希臘農民會在田地裡挖出希臘時代的大理石雕像,讓雅典國立考古博物館常常有讓人驚嘆的古希臘真跡,這些梵蒂岡的羅馬複製品還是會有它們不可抹滅的價值:就是這些羅馬複製雕像,讓文藝復興五百年以來,無數的文人騷客魂牽夢引(也包括今天的我們),懷想古代時光,懷念起裸體時代。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