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失落大帝國:蘇丹後宮和藍色清真寺


上面這張是土耳其帝國皇帝穆罕默德二世的"細密畫":"無過錯君王"的肖像。

這個讓歐洲人恨得牙癢癢又敬畏萬分的土耳其蘇丹,就是他在1453年攻陷當時的君士坦丁堡,滅亡了拜占庭帝國,開始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的帝國霸業。

這張"細密畫"肖像,據傳是傳奇藝術家奧斯曼大師的傑作。細密畫是伊斯蘭教的獨特藝術,因為伊斯蘭教不准畫偶像,畫家就朝書本的插畫發展,書本插畫演變成在伊朗,伊拉克和土耳其最重要的繪畫形式。奧斯曼大師出現在帕幕克小說"我的名字是紅"之中,故事主要講的是蘇丹時代細密畫畫師,為了要不要像歐洲文藝復興一樣畫寫實的世界激烈爭吵,演變成政治陰謀和謀殺事件。


蘇丹的後宮深院

蘇丹的皇宮- 托普卡帕宮,每本伊斯坦堡旅遊書都會寫到,也是每個到伊斯坦堡的遊客都會去的地方。

皇宮我最喜歡的地方,是一個宮殿走出去,可以看到藍到不能再藍的金角灣流入波光閃閃的博斯普魯士海峽,一個絕佳視野;亞洲和歐洲,不用轉頭一眼望去,都在同一個畫面裡,這個位置就在亞洲和歐洲交會的中心點上,一時間有把天下踩在腳下的幻覺。

我發現全世界的皇宮都差不多,主要是展示權力,順便讓人害怕;我對皇宮的金山銀山並不感興趣,所以這部份就略過,然而我有一個很推薦的地方:蘇丹的後宮。  

後宮要另外買票,由皇宮中的一個小入口進去,只有一條很狹窄的通道,古代由黑人太監管轄,被稱為"鍍金的牢房";妃子如果得到蘇丹寵幸,就可升級住到套房;如果生下兒子,更可住到豪華宮殿;王子成年之前都住在後宮的"王子居處";後宮旁邊有惡名昭彰的"卡夫室",專門拘留蘇丹的弟弟們,以防他們爭權奪位。

這就是西方世界十分好奇,並引發很多邪惡幻想的後宮 Harem;其實我一直覺得土耳其後宮和中國後宮都差不多,土耳其蘇丹和中國皇帝也很像。


藍色、綠色、薔薇和鬱金香清真寺

聖蘇菲亞和托普卡帕宮是每個旅客都會去而且真地值得去的地方,或許就看準這一點,這兩個地方的票價是嚇死人的搶人價:都要七百多塊台幣。

相比之下,參觀清真寺一個好處就是:完全免費!

藍色清真寺被稱為「天堂裡的花園」,和聖蘇菲亞面對面,規模和細緻都要比聖蘇菲亞有過之而不及;不管是清真寺外面還是裡面,都讓人目瞪口呆地宏偉和優雅,簡直是人間奇景。

伊斯坦堡到處都是清真寺,很多清真寺都以超越聖蘇菲亞為目標,蓋得一個比一個豪華宏偉,讓人贊嘆。不僅有"藍色清真寺",還有"綠色"和"薔薇","鬱金香"... 等各種清真寺可以去探訪。

參觀清真寺必須尊重他人信仰,規定習慣一定要遵守,禱告時間非信徒也一定不能進入。

土耳其還真是個伊斯蘭教國家,伊斯蘭教在大部份人的生活是最重要的核心。有趣的是,土耳其國父凱末爾以他的意志,把土耳其轉變成憲法上宗教自由的國家,我覺得真是天才之舉。

我常常看到打扮光鮮亮麗的年輕人在清真寺禱告。我發現伊斯蘭教在土耳其越貧窮的地方,越興盛,也變得更保守,這已經是土耳其的社會現象了。 

這個宗教自由的國家裡,極端的宗教信仰越來越虔誠,是個非常耐人尋味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