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貧窮背包客之旅)在世界最貴的城市,一毛不拔




義大利真是貴得離譜,貴到我卯起來,下定決心在世界最貴的地方,不給它花一毛錢。

除了必要的交通費和博物館門票,我在威尼斯和翡冷翠各有一整天,徹底發揮我一毛不拔的精神(我甚至戒掉冰淇淋,對滿街的義大利冰淇淋不為所動)。

要如何一毛不拔?首先喝水的錢要省下來,歐洲現在一小罐礦泉水起碼要近一百台幣,可樂、果汁等有味道的飲料更是兩百塊往上跑;如果渴了就去買水, 這是一筆非常大的開銷(至少對背包客來講);所以,背包客一定要準備水壺。

在義大利美麗、壯觀、優雅的噴泉旁,往往有個永遠不關、源源不絕的古老水龍頭,我都用水壺裝這種水,其實我也不確定可不可以生飲,但是經過我個人的人體實驗(還有看其他背包客也和我一樣做),義大利這些水是可以生飲不會拉肚子。其他歐洲國家絕大多數都是自來水可生飲(我都是親自人體實驗,後來才和朋友證實)。

食物方面,則要靠免費早餐吃飽一點,加上前一晚儲糧、自製食物如三明治,就可以達到一天之內,不花一毛錢的精神。比起去歐洲餐廳坐下來吃飯起碼五百塊台幣起跳,路邊攤販三明治最少也要兩百五十塊台幣,自己去市場買食材,自己做三明治,會省下一大筆旅費。


超級市場

我到一個城市,最高興的就是找到背包客的最愛:超級市場,比找到著名景點還高興;以致於我甚至忘了有些地方的主要景點在那裡,而只記得超級市場在那裡;而我有去過威尼斯的朋友都記得她的美景、美食,我記得最清楚的是:我是如何高興在小巷弄間找到最便宜的披薩店。

現在我不管到那個城市,一看到超級市場就會情不自禁走進去,真不知在興奮什麼。


傳統市場

比超級市場更好的地方,我覺得是傳統市場。和超級市場千篇一律的標準化商品和冰冷的店員相比,到傳統市場可以和真正的城市老百姓面對面接觸,買城市老百姓會買的食材,聽到當地日常的語言(和吵架),體會當地的日常文化。

我這次流浪之旅最難忘的一件事,就是到翡冷翠的菜市場去逛逛;義大利人蔬果攤都會配色,蔬菜水果擺在一起像花一樣爭奇鬥艷;屠夫好像懂得解剖學,肉都切得有美感和姿態,彷彿是雕塑還是珠寶在販賣。最重要的是,和當地居民的接觸,語言不通其實不重要,英文好不好沒有關係,肢體語言才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和這些庶民在一起,只要真心相對、阿薩里就可以溝通。

或許來個歐洲傳統菜市場之旅會是個好主意。


麵包、起士、火腿、葡萄

我幾年前第一次到法國,覺得他們的物價是我們不可思議的三倍;而這次到歐洲,我覺得物價已經變成我們的四倍,這次我連驚訝的力氣都沒有,只有認命。

然而,物價是我們四倍的歐洲,有些東西竟然比台灣還便宜,這也是我自己在旅館做三明治的材料:

1. 麵包:一大塊大概不到五十台幣,比台灣很多地方都便宜。

2. 起士:歐洲當地起士又好吃又便宜,和我們百貨公司專櫃賣的起士,味道不怎樣、又貴、買少又要看店員的不爽臉色,是完全不同的。

3. 火腿:可能是歐洲最便宜可以買到的肉,一大塊不到一百台幣,比台灣的超市還便宜。

4. 葡萄:我在翡冷翠的傳統市場,和一個黑人買了一大串葡萄,只花了我五十塊台幣,台灣家樂福要七八十塊台幣跑不掉。

儘管在歐洲,不吃不喝,一毛不拔,交通費、住宿費其他的必要開支還是會像流水一樣讓我們的荷包不斷失血,但是,飲食費是可以大量節省的。



1 則留言:

Mr. 9 cafè family 提到...

今年我們舉家也去了一趟義大利,對於您的經驗真想對您按個「讚」,我們也是對超市最有印象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