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希臘另類之旅)希臘古劇場看伊底帕斯王




雅典跑路到那芙皮翁

「友情特快車」從土耳其伊斯坦堡到希臘鐵薩隆尼基,要花一個晚上和一個早上共十五個小時,其實其中有四個小時是在通關,兩個小時過土耳其邊境,兩個小時過希臘邊境,讓我車上的土耳其朋友伊斯邁很氣憤,說土耳其要加入歐盟的最大理由是通關不用這麼官僚沒效率。

我發現我在希臘整天都在跑路。我坐十五小時夜車到鐵薩隆尼基,已經是中午,隨便吃的三明治,就接著坐六小時巴士到雅典,到了雅典的青年旅社已經是晚上七八點了;然後我隔天從雅典坐巴士到伯羅奔尼薩半島,晚上七點一定要到希臘古劇場看希臘悲劇。


拜倫旅館

為了看那場希臘悲劇,我一天內穿越了希臘半島,最後終於到了伯羅奔尼薩半島的小城-那芙皮翁 Nafplion。

那芙皮翁對亞洲的觀光客十分陌生,但在所有希臘人心中卻占有一個特定的位置,是希臘人覺得最浪漫的城市。

那芙皮翁是我在希臘看到最優雅的城市;古城區都是用粉色的大理石蓋起來的,規模不大,十分小巧精緻,有美麗的小廣場和悠閒的海岸咖啡館;這是希臘人最喜歡去的國內渡假區,也是歐洲人尤其是法國人很喜歡去的希臘小城。

這是一個充滿希臘共和國歷史的小城。這是希臘獨立後的第一個首都。我下榻拜倫旅館,光是名字我就很喜歡,拜倫曾經參與希臘獨立戰爭,曾經住過這個小城,這是個希臘當地人開的精緻小旅館,在小巷道的階梯上;上面第一張照片就是從拜倫旅館我的房間望出去的景色,前面那個圓頂是間東正教教堂,希臘共和國的第一位總統就在這間教堂門口被暗殺身亡。


Epidavros 古劇場

我在台灣已經在網路上買票要去看希臘古劇場的希臘悲劇演出。

Epidavros有目前全世界保存最好的古劇場,每年夏天,希臘藝術節都在這個古劇場演出古希臘戲劇。

我對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情有獨鐘,可以說我有「伊底帕斯王」情結,不僅是佛洛伊德的情結(可能每個人都有),而是對「伊底帕斯王」這個作品本身,索福克勒斯寫的「伊底帕斯王」,一直是我戲劇上最重要的啟蒙,名列我讀過世界最好的用文字寫出的作品前茅;而帕索里尼的電影「伊底帕斯王」,也一直是我這個挑剔的影癡認為全世界拍得最好的電影前三大之內。

這次在Epidavros劇場是伊底帕斯王希臘原文演出。我拼死拼活從伊斯坦堡坐夜車到希臘再到伯羅奔尼薩就是為了看這個作品;演出當天整個古劇場人山人海,我十分興奮,希臘人對希臘古文化十分有興趣,彷彿是兩千年前希臘劇場演出的盛況。

我大概是全場唯一的東方人,全劇是希臘語演出,外國人一句話也聽不懂,但是以我對索福克勒斯作品的掌握,對我理解上並不困難,只是…只是…戲還真難看!整齣都哭天搶地,彷彿是八點檔連續劇,破壞我對古希臘作品節制古樸的幻覺,是旅途上的一個意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