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東方特快車和友情特快車




東方特快車 Orient Express

伊斯坦堡是傳奇的東方特快車的起點,東方特快車是十九世紀末,由伊斯坦堡到巴黎,穿越歐洲大陸的的列車,極盡奢華,只有富豪和貴族才有可能搭乘;旅客都住在貝佑律區奢華的佩拉宮殿旅館 (Pera Palace Hotel),克莉絲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就在這個旅館下筆的。


賽科西火車站 Sirkeci

伊斯坦堡歐洲岸的火車站叫做賽科西,是十九世紀末為了東方特快車而蓋的,曾經是貴族的豪華車站;如今,東方特快車因為旅費太過昂貴,世界上的貴族越來越稀少,已經停駛三十多年了,賽科西現在成一個昏暗的土耳其國鐵車站;今天要坐火車穿越歐洲,還是可以從賽科西開始,從北經由東歐到德國、法國,或從南經由希臘,通往義大利。


友情特快車 Friendship Express

我是坐從伊斯坦堡直達希臘鐵薩隆尼基的夜宿火車,叫做「友情特快車」。和貴族的東方特快車不同,這大概是給背包客坐的;這個列車才最近兩三年才開始營運,主要是因為土耳其和希臘兩國的關係,從戰爭一觸即發的狀態,近幾年逐漸好轉;到火車站一看到「友情特快車」就讓人感受到歐洲的自由氣習:車箱上都是塗鴉。


伊斯邁的祖母

我和一個土耳其人在友情特快車同住一間,他叫伊斯邁,在安卡拉的人權組織工作,三十歲,伊斯邁在火車上跟我說他祖母的故事:伊斯邁祖母的家族住在希臘的鐵薩隆尼基,已經幾百年了;然而在1920年代,土耳其和希臘的關係十分緊張惡劣,新仇舊恨,隨時都有可能戰爭;兩國政權決定遣返敵國的居民,數以百萬計的住在希臘的土耳其人,被強迫離開他們住了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家園,回歸「祖國」; 而百萬住在土耳其的希臘人也遭受同樣強迫遣返的命運。這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種族強迫遷徙。
兩個國家的政權的仇恨之大,然而,伊斯邁說,土耳其和希臘兩國的人民之間,其實並沒有什麼深仇大恨;他的祖母對希臘很有感情,而伊斯邁現在也開始學鄰國的希臘文,他說他為了工作每年都一直往西歐跑,但這是他第一次到近在咫尺的鄰國希臘,第一次坐上友情特快車,第一次和教他希臘文的希臘朋友見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