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義大利另類浪遊)費里尼之旅




我這次流浪到義大利,要向費里尼致敬,於是展開我的費里尼之旅。


羅馬電影城

羅馬電影城是費里尼電影創造的夢工廠,幾乎所有費里尼的電影(和幾乎所有的義大利電影),都是在這裡拍攝的。

電影城是在莫索里尼時代蓋的,因為這個獨裁者認為「電影是最好的武器」;在早期多拍「白色電話電影」(這種愛情電影中一定會出現白色電話,很像是台灣的瓊瑤「三廳愛情電影」),傳神表達了法西斯時代的逃避主義;二次大戰電影城被聯軍轟炸後,義大利電影不得不脫離攝影棚,在大街上拍電影,造成了「義大利新寫實」;戰後電影城重建,好萊塢大片像「賓漢」、「埃及豔后」和最近馬丁史科西斯的「紐約黑幫」,義大利片像費里尼電影、「新天堂樂園」、「郵差」… 都是在這裡拍攝,至今已生產了三千多部影片。

電影城立志要成為好萊塢之外的最大片廠;距離羅馬市中心才九公里(坐捷運就可以到),七萬五千公尺的街道、廣場和花園,十六座攝影棚加上一個專拍海景的水池攝影棚,三個餐廳,有自己的沖印廠和完整的後期設備,今天有超過五千個工作人員。我們研究所的王童導演曾說,他以前到羅馬電影城的時候,電影城分工之細,有只做羅馬盔甲的鐵匠,和專做皮帶的皮匠;王童老師還在電影城看到費里尼在拍片現場!

我坐捷運到電影城的時候,整個碩大電影城幾乎空無一人,八月羅馬全民放假是空城,電影城也是空城,警衛懶洋洋地不理人。(後來我才發現電影城不對外開放,我其實是偷偷溜進去的。)電影城有自己的林蔭大道,和像森林一樣的花園,我在一個像是博物館的地方(其實燈都關起來沒開放),還發現一個費里尼的展覽室(還鎖起來),展示電影城和費里尼的親密關係(我從鐵欄杆外望進去看到費里尼的海報和道具)。

費里尼對電影城的依賴,已到痴迷的地步,我們今天看到像「甜蜜生活」中的衣香鬢影、奢華、墮落的維克多大道,「愛情神話」中想像的古羅馬酒池肉林,和「羅馬風情畫」中的那個充滿肥女人、肥男人的羅馬大街,幾乎全都是在電影城一磚一瓦蓋起來的。費里尼就在這個電影城,創造了他對羅馬的想像和迷戀,他對電影的想像和迷戀。



雷米尼大飯店

我決定要到費里尼的故鄉-雷米尼。

我從翡冷翠坐夜車到雷米尼。這是我坐過最糟糕的夜車。我必須半夜到翡冷翠一個郊外的車站和遊民妓女等無家可歸住車站的人一起,在那裡等一個小時;坐上火車後,凌晨三點要在波隆那轉車,那表示不能睡;義大利火車沒有廣播就算了,火車站只有一個兩個地點的標示,半夜在火車上要頭伸出去,還看不到到底是到了那個火車站;我最後是憑著直覺,覺得波隆那應該到了,和大家一起下車,運氣好還真是波隆那;在波隆那寒冷的車站要等一個小時轉車;到了雷米尼才早上五點半,所有的店都還沒開,什麼事都不能做。

雷米尼是義大利面對亞德里亞海的小城鎮,外國遊客很少來這裡,主要是義大利當地人國內旅遊,常來這裡的海灘曬太陽。

義大利每個小城市都有她自己的魅力和特色。像我從希臘Patras坐夜船到義大利的Bari,還以為這是一個鳥不生蛋可以略過的小城市,但是我和我在船上遇到的法國朋友趁著等火車的幾小時,在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城亂晃,這兩、三個小時讓我們驚訝不已,Bari有個美麗古老的中世紀古城和寬廣壯麗的大道,我跟每一個朋友都說,義大利真是接近完美,我幾乎在踏上義大利的第一個小城市就愛上了義大利。

雷米尼一樣有個大理石蓋的中古世紀古城、古代城牆博物館、文藝復興廣場、還有寬闊的林蔭大道。和其他義大利城市相比,地位邊陲的雷米尼,她的特色可能是比較閒散、灑脫。

雷米尼就是費里尼電影「阿瑪柯德」(另譯「我記得…」) 中,那個濱海的鄉下小鎮。費里尼在這個小鎮度過童年和青少年的回憶,成為他電影中靈感和想像的源頭,一些影像一直出現在費里尼的電影中:肥胖女人的雜貨店,海邊的大遊輪,渡假馬戲團沙灘,和一間豪華大飯店。

讓費里尼一直念念不忘的是雷米尼大飯店。這是雷米尼小鎮最豪華的大飯店,費里尼小時候抓著飯店鐵欄杆,看著千奇百怪的富豪、名流、妓女和花花公子,在這間謎樣的大飯店進進出出;這個透過鐵欄杆的視野,激發了他童年的想像和好奇心,讓他有各式各樣瘋狂的幻想。

費里尼成為大導演後,雷米尼大飯店特定給他一個專屬的房間,費里尼長期住在雷米尼大飯店之中;後來他在這個飯店裡在接朋友的電話時,中風倒地不起,送醫不久後就去世了。

我這次最想參觀的就是雷米尼大飯店。我走到了飯店的門口,最後我還是決定不走進去(也是因為沒錢),我寧願透過鐵欄杆,依靠想像力觀察著這個光怪陸離的世界。

順著費里尼大道走過去,就到了海灘。雷米尼大飯店還有自己的專屬海灘。

海灘上,一張沒有人坐的導演椅面對大海,激發我的情感和想像,費里尼就是坐在這個沙灘上,面對這片海,開始產生幻想的吧?

後來一個壯碩全身都是毛的義大利男子一屁股坐在那張椅子上,原來這其實是救生員的坐椅。這或許是費里尼結合雷米尼大飯店給我們的最後玩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