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貝佑律夜生活和奇哈吉電影業



本來對伊斯坦堡的夜生活死了心。

我在大學廣場附近小巷子漫遊,發現還真是貧窮挫敗的小巷道,不時有倒塌的房子和被植物爬滿的遺跡,越走越悽涼殘破,看到有間已經半倒塌的木造閣樓,裡面還亮燈,有學生在寫功課。

正覺得這個城市很讓人絕望的時候,就在那個半倒的閣樓後面,是傍晚的光線下呈現神奇的粉紅色光澤,彷彿是來自天堂優雅的不可思議宏偉建築 ,原來那是全伊斯坦堡最大的蘇里曼大帝清真寺。

想去蘇里曼清真寺參觀,走到大門口發現正好碰到大整修,整個關門;在清真寺旁傳統小吃店吃完飯,已經是晚上了。

天暗了下來,省錢不坐計程車,這裡的路又不認得,就自做聰明往金角灣方向走準沒錯,竊喜說還可以順便逛逛香料市場 。

晚上才七八點,往金角灣的大街上空無一人,一點聲音都沒有,像是死城;一整條大街只有一兩個流浪漢和一個乞丐老太婆;我給老太婆幾塊錢,她用一大堆我聽不懂的土耳其話向我祝福。

在漆黑空無一人的街道上,一個人疾走;聽過太多遊客被搶的故事,心裡已經A 計劃 B計劃浮現,如果遇到壞人的話,就跳上計程車逃跑,但是那來的計程車。

晚上的香料市場人煙絕跡,顯得非常陰森;我趕快找到有人影的地方,上了電車,坐回旅館,晚上也不想出門了。

我以為伊斯坦堡就是貧民區,虔誠遵守伊斯蘭教戒律,晚上除了觀光客的餐廳,就沒有任何活動;我已經做好心理建設,完全接受這個事實。

然而,我錯了。

伊斯坦堡過了金角灣,是另一個世界。


中產階級開放的魅力


伊斯坦堡古城通過格拉塔大橋,穿越金角灣,就到了貝佑律的那一岸。

格拉塔大橋是我在整個伊斯坦堡,唯一覺得真的有危險的地方;這個港區人煙沸騰,充滿不甚虔誠的"異教徒",有些不務正業的人,看起來在打觀光客的主意;有趣的是,這個橋的周圍總是有一排人在釣橋下的魚,釣到魚就當場賣給路人,可能有人以此維生。整個大橋分上下兩層,上層是繁忙的交通和電車,下層是熱鬧滾滾的商店街。

我第一次到貝佑律,嚇了一跳!沒有一間房子是頹圮倒塌的,每棟房子都那麼堅固,都那麼光鮮亮麗,那麼歐洲中產階級;為什麼這裡每個人都自信滿滿,笑容滿面?

貝佑律是異教徒的區域。土耳其帝國初期,這裡就是熱那亞商人落腳的地方;十六世紀興建的歐洲大使館,有自己的教堂和小宮殿,是國中之國;這裡新教,天主教,猶太教的教堂並存,如果有佛寺我也不會覺得奇怪。

貝佑律夜夜笙歌,最著名的 Istiklal 大道 (獨立大道) ,兩旁都是歐洲豪華商業大廈,土耳其最光鮮亮麗的商店都聚集到這裡,每天開到半夜或者更晚;寬廣的石材大道中間,有彷彿從宮崎駿卡通中出現的古老歐式電車,噹噹噹穿越。 

這裡也是伊斯坦堡最豪華旅館的聚集地,其中奢華的佩拉宮殿旅館 (Pera Palace Hotel)專門提供東方特快車的旅客住宿,克莉絲蒂就是在這裡寫下"東方快車謀殺案"。

貝佑律是作家帕幕克長大的地方,充滿他童年的回憶,也是他大部份作品如"黑色之書"小說情節主要發生的地點。

貝佑律代表歐化,寬容與文明,是另一個伊斯坦堡,中產階級的伊斯坦堡。

我在想如果下次來伊斯坦堡,我如果變成中產階級,我第一個選擇住的地方,也是在貝佑律。


魔鬼咖啡館 

Istiklal 大道 (獨立大道)靠近塔克辛廣場的那一段,有很多著名的咖啡館,是伊斯坦堡知識份子,名人和遊手好閒的人常去的地方。

朋友介紹我去一家 Mephisto Cafe,我覺得名字取得真好;Mephisto就是歌德浮士德中迷人的魔鬼;"魔鬼咖啡館"和這裡的異教色彩,知識份子色彩和遊手好閒色彩,相得益彰。

這裡的咖啡館還真夠知識份子,大部份都是兼營書店和DVD店;像魔鬼咖啡館,一樓是賣DVD,二樓是可和誠品比美的雅痞書店,三樓才是咖啡館;我一到二樓書店,發現最顯眼的書架上擺放的是柏拉圖,康德,尼采的哲學書土耳其文版,完全是西歐影響。

我在魔鬼咖啡館,品嘗土耳其甜到簡直邪惡的蛋糕,看人來人往,來到貝佑律咖啡館絕大部份是土耳其人;和我在另一岸貧民區看到的土耳其人民截然不同,這些伊斯坦堡中產階級和知識份子,看起來充滿自信,舉止優雅,自己都覺得有光明的未來。


奇哈吉的電影業

帕幕克小時候因為"有時爸爸和媽媽會一塊兒消失",被送到住在奇哈吉的姑媽家。

奇哈吉像紐約的蘇活區,今天是波西米亞藝術家,知識份子和附庸風雅的中產階級住的地方。

我在伊斯坦堡最後一天,終於找到什麼奇哈吉是在什麼地方。

我想去奇哈吉,是因為它的電影業。 "土耳其電影業,當時每年生產七百部電影,排名世界第二,僅次印度。"  奇哈吉是土耳其電影最愛出的外景,大概是因為土耳其拍的都是像瓊瑤那種愛情電影,這裡房子都像瓊瑤電影中的那種歐洲洋房。

帕幕克回憶到他小時候在奇哈吉:"雨天時,汽車在潮濕的卵石路面上打滑,卡車則得費勁爬上去; 晴天時,一輛麵包車突然出現,演員燈光師和攝製組蜂擁而出,十分鐘拍完愛情場面後。又飄然而去。"

土耳其電影真正的明星是背景的那座城市。帕幕克說:"多年後,我碰巧在電視上看見其中一部黑白片 ,才發現影片真正的主題不是前景中的風流韻事。而是在遠處瑩瑩閃爍的博斯普魯斯。"

我怎麼找也找不到這個街區最有名的咖啡店 Cafe Smyrna,就在我要放棄坐電車回青年旅館時,這家咖啡店就出現在我前面;坐在這間和帕幕克是鄰居的優雅咖啡店,吃著我在伊斯坦堡最貴也最中產階級的一餐,我還真在咖啡館對面,看到傳說中的拍片現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