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羅馬鬼城




第一次看到聖彼得教堂

我到羅馬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坐了一整晚上的船和一整天的車,我拖著沉重的行李,在一條不知名的大道上,兩旁儘管有極為華麗的商店櫥窗,但是整條大街冷冷清清,沒有一家商店開門,十分詭異;天氣開始起風變冷,天空開始打雷,看來快是要下雨了…

找不到青年旅社的我,感到非常洩氣,頭一轉,在巷道中撇見難以置信的景色,宏偉壯觀又比例優雅的聖彼得大教堂圓頂在黃昏下閃耀著金光,這是我第一次遇到聖彼得大教堂,倒底還有什麼城市可以讓人在小巷弄中一轉頭就目瞪口呆?

我在奔波窮忙的旅途中,停了下來;望著美麗的聖彼得大教堂,從驚奇中產生喜悅,活著真是美好,讓我笑了起來;彷彿是充了電,我又有力量繼續在羅馬詭異的八月大街走下去。


高級住宅區的青年旅社

我迷失在羅馬的詭異大街上,路旁都是永遠不會開的商店,和似乎沒有人住的中產階級大廈,好像是一條走不完的無人上海灘。

這些氣勢逼人、看起來不可親近的中產階級大廈,讓人想惡作劇每一個都按按門鈴,看看裡面到底是住著什麼人。

沒想到,我最後發現,我的青年旅社就在一個中產階級大廈裡面。

終於可以一窺彷彿是電影情節中出現的羅馬豪宅。這種豪宅的電梯是像二十年代上海灘的電梯一樣,有個新藝術裝飾的鐵籠子在樓梯間中央,要自己用力開門和關門,鐵籠子也就是古老的電梯才會開始昇降。

這個青年旅社是一對姐弟開的,他們把祖傳的房子轉換成青年旅社,還真有創意。即使這裡住的都是沒什麼錢的背包客,每個房間裡簡直是家徒四壁,還是可以看到這個豪宅原本的奢華:門有夠大,窗戶有夠大,房間有夠大,什麼都是又高又大,碩大豪華是羅馬的特色吧。

我一直觀察這條無人的大街,一整排有乾淨漂亮櫥窗的商店,早上不開、中午不開、下午不開、晚上也不開,到底是什麼時候才會營業?我後來才知道,羅馬人八月都去渡假了,整個羅馬沒有什麼羅馬人(除了心不甘情不願被迫留下、心情不好的羅馬人,印度、黑人和華人外勞,和來自全世界的觀光客之外),羅馬八月是個空城、鬼城。



沒有留言: